环境科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3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环境科学研究生党支部于1030日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支部党员以党小组的为单位,通过领学与交流的形式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深入学习。

2018级博士生龚逸哲说道:“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不仅要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命脉里来,更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融入新鲜的血液,才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个人体会来说,我看到了这两年各地文博机构、博物馆都迎来了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看展热潮,这不仅是对文物的展览、文化的展现,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和自发进入博物馆的兴趣,从而让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优秀的传统文化建立起密切联系,切身感受到文化自信带来的力量。

2019级博士研究生姜北表示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结合我们国家在过去这些年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这不由让我想到在我的故乡新疆给人们带来落后生活水平低的印象过去,到现在发展势头良好。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繁荣。 

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锦钰说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我感触良多。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一句简单通俗的话道出了我国发展的根本目标,我国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展现了大国风范,全面快速的医疗救援、力度极大的财政支持、团结一心的全民抗疫,使得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得以迅速有效地控制疫情,成为全球抗疫典范。这是因为,党和国家将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最大化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在我们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价值,为人民服务。 

2019级硕士生崔雅文表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身为环科人的我们更应该时刻关注身边、地区、国家乃至世界的生态环境问题,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不断学习创造,积极科研创新,从专业和科学的角度探究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措施,努力将我们的所学付诸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培说道: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工业化进程给生态环境带来了重创,随之而来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更是给人们敲响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警钟。必须要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名研究生,要从自我做起,树牢保护环境意识,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宣讲员和实践者。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局外人。只有人人参与其中,才能真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 

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轩侨表示:近期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五个脱贫故事,比如社会保障、发展教育、发展产业等角度,电影中各个演员所演绎的均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最好诠释。结合自己曾经在校做贫困生认定工作时,接触并了解到班级建档立卡户同学,在与这些同学的交流中,我切实体会到国家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力度。在曾跟随团队前往淮南市一个典型的煤矿塌陷区乡镇的经历中,我体会到了精准扶贫对乡村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支持,另外当地结合了生态修复的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使我对于所学专业更加充满信心,对于理论结合实际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2018级博士研究生苏文静表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部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篇章,习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018年初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的核心是科技战,是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打压,美国对华为公司制裁使得华为自主研发的备胎芯片一夜转正,也让我们看到了只有实现科技独立自主,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它安全。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应该有使命意识。目前我们都处在未来前沿科技的细分行业,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迎难而上,勇于攻克难关,赢得胜利。 

2020级博士研究生计超说道: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主席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国的生态文明出现了问题,会成为世界某些势力抹黑中国的把戏,所以我国一定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文明建设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也是民生的重要保障。环境专业的我们更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担负国家面临的减排问题,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017级硕士研究生黄慧慧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后,对第五个专题第三篇文章《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感触颇深。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神圣使命。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大任务。本科时候曾有幸作为志愿者进行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以及对帮扶措施、帮扶效果的满意度。入户调查让我感受到扶贫工作对贫困人员生活水平提升,更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的期待。 

 

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瀚洋说道:对于习主席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回答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中我读出了共产党与人民的鱼水之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在刚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上,总结了自十三五期间我们达到了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还有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壮举。我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生活中也在努力践行服务人民的理念,积极参与包括研究生迎新志愿者活动,工院专家评估会志愿者等活动,但与此同时还自觉与组里的党员前辈在思想觉悟和学习能力上差距较大,需要加深自身学习,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20级博士研究生柳婷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作为一个环境专业的博士生,这一专题和我们密切相关。“十三五时期我国成为世界上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进一步擦亮全面小康的绿色底色。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还需要继续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卓说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对于我们弘扬大别山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全党上下的重要任务,更需要发扬大别山精神,啃下最后最难的“硬骨头,彻底拔掉穷根

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婉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科学论断;也深深被此所激励。我们一定要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家分享过各自的学习心得之后,支部书记蒋诗威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常态化。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现象与本质相结合,要总结认识到国家发展的取得重大成就的背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国家在解决重大风险,解决重大问题中的人民立场;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党员干部学习,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旗帜效应;三是个人与国家向结合,要牢记科教报国使命,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共享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是将理论运到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法宝。努力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创造出优异的科研成果。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