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承办中科院2021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267

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根据中科院统一安排,1027日至31日,中科院2021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中科院党校合肥分校顺利举行。这是合肥分校今年2月挂牌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个培训班,来自沈阳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的6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在中科院党校的悉心指导下,精心设计教学计划与培训方案的各个环节,采取训前自学、集中教学、座谈交流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安徽省当地的师资力量和红色资源,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为学员们提供精品套餐

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中科院党校合肥分校常务副校长蒋一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他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支部强不强,首看支部书记强不强。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其素质能力直接影响着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和基层组织工作成效。中科院决定举办本次培训班,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党支部书记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建实务工作本领,增强履职能力。他希望各位学员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培训期间,安徽大学裴德海教授应邀作《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政治宣言》的报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虞美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闫荣安教授讲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应邀作《学党史、悟思想——做好新时代支部纪检工作》的报告,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韩兴国畅谈了《新时代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科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郑红群就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党员发展工作、党建经费使用等进行了实务培训。培训班还邀请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的四位优秀支部书记与各位学员作党务工作交流。

座谈交流阶段,学员就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和增强党组织对科研骨干的吸引力等工作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学期间,学员们走进了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大校史馆,加强对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瞻仰了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纪念堂和红军烈士墓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教学体系设置合理,课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今后支部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争创四强党支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党校合肥分校、党委组织部)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