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计算与应用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基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2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锻炼全体党员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气魄,经过党支部委员会成员的精心策划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计算与应用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基础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10于18日赴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坚守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学习革命精神。

10月18日上午8点,研究生计算与应用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基础第二党支部的四十多名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乘坐大巴车来到安徽省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名人馆。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就驻扎在肥东县撮镇瑶岗村。渡江战役纪念馆是和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纪念馆等同规模的国家一流纪念馆。2017年3月,渡江战役纪念馆被会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六个展厅。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亲身感受声、光、电等现代科技重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观场景,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学习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情怀和优良作风。深切悼念为渡江战役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激发家国情怀,激励广大党员爱国爱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推进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行为是流血牺牲,而在我们今天的和平发展年代,我们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的行为的表现形式变成了努力学习,甘于奉献,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全体党员一同参观了安徽名人馆,馆内人物采用蜡像制作,形象逼真,并运用电影艺术手法和声、光、电、多媒体等最新高科技手段,展现名人风采和主要事迹。通过展出安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展现他们对安徽、中国乃至人类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好形象。整个展馆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大家收获颇丰,深受启发,感受到几千年安徽文化的深厚底蕴,纷纷感叹每一位名人都是无论何时,何处处境,都默默坚守自己的初心,坚持不懈地付出努力才会迎来最终的升华。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守初心,什么是肩使命。

之后,我们组织了融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建知识竞赛,答题主要围绕《学习强国》中的一些问题,让党员同志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既重温了党规,又认识到加强日常学习的重要性,对党员同志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直观的教育,让党建知识深入人心。同时,本次活动对加强党员同志们的自身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知识竞赛以黑色签字笔和笔记本作为奖品。

下午,组织党员同学分两支队伍,分别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和《夺冠》。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以祖国的大好河山为背景,由五个具有特色的家乡故事——《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组成,以小人物为切入点,从医疗、科技、教育、环境、经济发展等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乡村的发展振兴,唤醒中国人心底对家乡的浓厚情思,激励中华儿女为家乡发展拼搏奋斗,引导广大党员回首昔日过往,细思党员初心,积蓄起党员队伍建设的磅礴力量。

电影《夺冠》以“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为主题,讲述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全面阐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正如电影荧幕上写道: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本次观影引导广大党员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增强了党员的理想信念、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全体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提升了党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我们理应弘扬革命传统,为建设美好校园、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