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金寨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32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78日至11日,2021年度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安徽金寨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共同举办,旨在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增进对国情校情的深入理解,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研修班采取专题讲座、圆桌会议、现场参观、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57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78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学校东活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开班仪式。舒歌群充分肯定了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对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二是赓续科大精神血脉,传承和发扬以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二次创业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为核心的红色精神谱系;三是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做四有好老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四是弘扬科学精神,保持科学定力,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同时,舒歌群鼓励学员交流经验,相互启发,更加围绕科学目标、更加围绕创新突破地开展学术研究,做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

  蒋一指出,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守正创新,在相互了解中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培养高水平的学生,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为深入了解国情校情,加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建设,研修班设置了参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展览、观看《月是故乡明》等老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重走大别山长征路、参观扶贫安置点大湾村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应邀做《百年大党开创民族复兴辉煌未来的政治宣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的专题讲座,带领学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为帮助广大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布局和管理制度,研修班还举办了政策解读系列专题讲座,包括学校发展改革与战略规划、人事政策与人才工作、科研管理与基金申请工作、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本科招生工作的介绍和解读,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将个人发展更好融入学校发展大局。

 

  为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研修班开展了《表达的艺术和技巧》、《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专题报告,进一步学习提升表达与沟通能力、调节工作压力的技巧和方法。在优秀教师代表经验分享环节,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教授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王育才教授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分享了在科研教学、项目申请、学生培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为加强青年教师跨院系、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研修班通过圆桌会议形式开展了分小组讨论和交流。与会教师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就学科交流合作、教学科研经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为青年人才成长和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710日晚,举行研修班总结交流会。学员代表分组进行汇报,分享了参加本次研修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研修班举办得非常及时,形式多样且内容有针对性,通过学习讨论,对个人职业发展、学校相关政策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收获,对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学习要求,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邓建松在总结讲话表示,研修班充分展现了我校老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希望学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珍惜同期生的缘分,做让学生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党委教师工作部)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