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落实 努力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2021年9月16日)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898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

2021823

 

同志们

2021722日至23日,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深入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和政策举措,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改革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这次会议的充分深入研讨,院党组在事关我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使命定位、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下面,我代表院党组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号召全体党员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院党组及时组织了传达和学习,并对全院深入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深入研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讲话精神指导我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也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当前,国家“十四五”规划已经发布,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即将发布。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新一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研发计划等正在陆续部署。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深入。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为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特别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我院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上来。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确保我院科技创新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秉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努力办好人民科学院、当好人民科学家。三是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先行,始终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统筹谋划和前瞻布局,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四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优良作风学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二、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

在去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和今年年初的院工作会议上,院党组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一要求在全院得到了广泛认同,形成了普遍共识,全院上下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劲头,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我们成功组织召开了第二十次院士大会,顺利完成了学部主席团换届,院士增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稳步推进,争取承担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技创新等国家重大任务开局良好;同时部署和启动实施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双碳”专项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一批重大任务;党的建设、人才队伍、重大科技产出、科技智库、开放合作等方面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这些工作进展和成效,反映出大部分研究所能够按照院党组战略部署,自觉与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要求对标对表,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和推动贯彻落实。对于“国家队”“国家人”的定位,全院上下始终高度认同,大家一直秉承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但对于究竟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国家事”、应该如何担好“国家责”,有的同志还有一些不同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统一思想。在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从战略层面对“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院应该做的“国家事”、应该担的“国家责”,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我们要做的“国家事”、要担的“国家责”,必须是国家需要、人民期待的,是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中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把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把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科技任务作为我院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努力在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重大贡献。

二是要有效满足国家需求。我们要做的“国家事”、要担的“国家责”,既要能够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也要能够解决国家重要领域急迫需求的“燃眉之急”。特别是针对当前威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问题,要打通“堵点”“断点”“痛点”,重点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国防安全等方面重大需求,提供关键科技支撑和战略技术储备;在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重大任务中,提供一批系统解决方案和有效科技供给。同时,要突破一批基础前沿交叉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大幅提升源头供给能力,有效发挥原始创新策源地作用。

三是要代表国家最高水平。我们要做的“国家事”、要担的“国家责”,必须符合中科院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定位,在我国科技创新相关领域中具有最高水平和不可替代性,努力在国际科技竞争中体现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每个研究所都是所在领域里的专业“国家队”,必须要有信心、底气和能力,在国际科技竞争赛场上和别人同台竞技、奋勇夺金。

以上三个方面,是院党组从战略上分析提出的“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的“国家队”,要对标“三个方面”的要求,深入研究和明晰自身应该聚焦的领域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力量做强长板,抢占科技制高点。

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家科研机构“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我院建院70周年时对我们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是一脉相承的。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重点围绕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

(一)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又对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调研时也强调,“我们到了要大声疾呼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刻。”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将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重,从过去的5%左右提高到8%以上。国家还正在加紧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这些重大部署和举措,将加快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也对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础研究是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是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基础和前提。建院之初,我院集聚了一大批国际上有影响的科学大师,建立了一批以学科为基础的研究机构,奠定了我国科学研究体系,并为取得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1985年科技体制改革以后,院党组提出了“一院两种运行机制”的办院方针,明确要“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198811月,召开了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明确了当时我院基础研究的定位、重点和举措。之后,通过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加强了基础研究方面的人才引进和研究布局。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和“率先行动”计划中,也一直把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

通过这些举措,我院在基础研究方面,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持续产出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院在基础研究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原创性、引领性重大成果较少,“卡脖子”问题背后的基础理论突破不多,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学术大师较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作为建制化科研力量,我院基础研究的布局和方向还比较分散,组织模式还不适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定向性基础研究的要求;科研工作中跟踪模仿的惯性还普遍存在,科研人员独立提出科学思想、科学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仍然不足;对基础研究人才和成果的评价有待改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机制还不健全,潜心基础研究的科研生态还不够好等。

为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院党组决定,今年将召开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新时期加强我院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明确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定位和发展思路,明确推进基础研究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前段时间,有关部门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召开了系列研讨会,充分集思广益,许多所领导和科学家积极参与、深入思考,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目前,会议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我们要认真总结我院基础研究的经验,充分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这次会议开好,努力开创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我们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进行了深入讨论。院党组认为,新时期加强我院基础研究工作,要认真研究并回答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如何明确定位、聚焦重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首先要明确定位和重点。在今年院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我院要坚持以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为主的战略定位,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这一战略定位,要深入思考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对基础研究的最新部署,既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重视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的关键支撑。同时,要从科学发展前沿中找准重大科学问题,实现更多“从01”的原创突破,努力提出新理论、开辟新方向,为国家长远发展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储备。

二是如何发挥优势、做强长板。我院具有多学科综合优势和建制化组织优势,只有充分发挥好这些优势,才能形成与大学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各有侧重、优势互补,与其他创新主体应用基础研究有机衔接、相互促进的基础研究格局。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深入思考如何调整优化基础研究布局,进一步聚焦重点,巩固和发展优势学科领域;深入研究科学发展态势和科研范式变化,加强跨所、跨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在新兴前沿方向上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加强与重大任务、创新平台、人才队伍的统筹布局和一体化配置,不断提高我院基础研究的战略性和系统性;积极发起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巩固和提升我国我院在相关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应高质量抓好“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依托已有设施积极组织开展建制化科学研究工作,并启动后续设施的前瞻预研工作。

三是如何精准选人、优化环境。只有高水平人才,才能做出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工作。稳定、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需要统筹各类资源,以更大力度加强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今年,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我们实施了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优秀青年团队计划,坚持“严选题”“精选人”,遴选出首批30个优秀青年人才团队,以5年为周期提供较大力度的稳定支持。后续我们还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支持基础研究工作。同时,也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评价和激励基础研究人才、团队,营造鼓励原创、包容失败的科研环境。

(二)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当前,战略高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家对自主安全可控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相关重大科技部署也在加快推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做好的“国家事”、必须担好的“国家责”。这几年,我们通过积极承担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部署A类和C类先导专项等,取得了一批重要突破,体现了我院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我院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仍然不足,任务组织过程中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问题依然突出,多学科、建制化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对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实际需求的支撑能力不够,从需求中发现重大科学问题、从基础理论和原理上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有些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底气不足,安于现状、墨守成规,对新原理、新概念和变革性技术的敏锐度、判断力不强;院所两个层面针对攻关任务的评价激励机制还不完善,攻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激发出来,各类创新要素未充分形成合力。

在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

一是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基础核心领域、前沿领域、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需求和科技任务。我们要主动加强与大型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等需求对接,对照“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梳理我院有长期积累和良好基础、有相对比较优势的战略技术储备,持续凝练、动态更新任务清单,围绕“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及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同时,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建议,争取承担并高质量完成更多攻关任务。

二是要加强统筹协同,集中力量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涉及领域多、攻关难度大,必须坚持全院一盘棋,集中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好相关单位的集成优势,避免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要强化院层面组织策划和统筹协调能力,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要认真总结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经验,进一步厘清“定事”“定人”的流程,落实“两总制”,同时探索重大攻关项目组织方式创新,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信用承诺制”等。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与创新链上下游、与创新体系各单元的战略合作,加快提升创新效能和产出效益。

三是要强化政策保障措施的落实。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院党组去年出台了“攻关八条”政策,院所两个层面要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抓好落实、务求实效。要加强项目、人才、平台、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整合,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顺利实施。要加快探索构建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相适应的科技评价制度与精准激励政策,引导激励更多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攻关任务中来。

三、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驱动,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推动研究所加快改革发展,是我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科研院所改革以政策驱动、解放科研生产力为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时期,科研院所改革以资源驱动、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科研评价制度、提高科研基础能力为主;进入新时代,科研院所改革要突出责任和使命驱动,以提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为主线,推进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明确,当前推动研究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多次讨论和听取意见,并组织院学术委员会和发展咨询委员会进行了咨询评议,将按程序审定发布实施。当前,全院“十四五”规划工作的重点,是组织编制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这是院党组对研究所进行宏观管理的主要抓手,也是落实全院整体发展规划的基础。研究所在编制规划时,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方面要求。

一是要明晰和恪守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定位。要按照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要求,主动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对标对表,与国家科技规划和院发展规划的重大部署有机衔接,强化使命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究提出在本专业领域要做的“国家事”、要担的“国家责”,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二是要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一些研究所习惯于按照惯性思维做规划,“在做什么”就规划什么,“能做什么”就布局什么,并没有真正从国家需求出发,把“国家事”“国家责”落实到研究所规划的重点布局和重大任务中,事实上形成了担着“国家责”、种着“自留地”的现状。“十四五”期间,各研究所要真抓真改,凝练目标、聚焦重点,突出优势、做强长板,强化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对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不紧密、主责主业关联度不大、优势特色和竞争力不明显的学科方向,要下决心优化重组或整合撤并。同时,要根据国家长远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新趋势、新范式,前瞻部署新的前沿交叉方向,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明确可考核、可评价的重大成果产出目标。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效最主要的体现。在研究所规划中,要明确提出可考核、可评价的科技产出目标,突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作用与贡献,这是将来院党组对研究所规划评价验收的重要内容。

四是要统筹谋划、持续推进研究所深化改革。要围绕研究所使命定位、战略目标和重点布局,找准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提出具有战略性和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要统筹规划人才队伍、科研组织、科研平台、科教融合、对外合作等工作;要科学合理地规划和配置各类创新资源,对外不要盲目争取资源,到处抢地盘、铺摊子,对内不要撒胡椒面,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持续推进研究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研究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发挥学术委员会、职代会作用,按程序科学决策。院和研究所要签订规划任务书,作为对研究所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院机关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部署有关工作,加强对研究所规划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二)扎实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

推进国重体系重组,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我院自身深化改革、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内在需求。今年年初我院启动国重体系重组工作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方案给予肯定。为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通过多种方式在全院听取意见,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这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就我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做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要求。

一是要按照“先定事、后定人”的原则,优化国重体系重组布局。前段时间,国重重组办组织院属单位填报了国重组建建议,从收到的185份建议来看,大部分单位都在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谋划国重重组工作。但在科技布局上,相当一部分研究所仍存在聚焦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不够、重组调整力度不大、特色优势不突出、因人定事、拼盘打包等问题,全院整体上也存在重复分散布局、国家重大需求和新兴交叉前沿方向布局不足等问题。下一步,院属各单位和机关有关部门要在调整和优化科技布局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多功课,充分发挥广大科研人员作用,广泛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科研方向和科研目标,把“定事”的工作做好、做实。

二是要选好带头人,建设好核心骨干队伍。党组“定事”之后,后续关键是“定人”。首先是要选好配强实验室主任,要坚持严格遴选、优中选优,强化学术引领,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竞争性选拔一流科学家担任主任。国重科研骨干的遴选,要坚持“以事定人、择优竞聘、引育并举”,避免“因人设岗”。要通过国重体系重组,在全院逐步建成一支由百余名领军人才、千余名学术带头人、万余名科研骨干和特别研究助理组成的高水平国重人才队伍。

三是以典型性国重建设为抓手,为全面推进重组工作打造样板。经过前一阶段的遴选和论证,院党组确定了重组举措到位的13个典型性实验室作为样板。下一步,要从“定事”“定人”“定政策”等方面,抓紧制定这些典型性实验室的组建方案,探索经验、树立标杆。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明晰国重体系重组工作的流程、标准、政策等,形成组织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国重体系重组工作。根据工作计划,我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将按照“重质量、轻数量、重内涵、轻形式”的原则,试点先行,分批进行。院属各单位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质量优先、内涵发展,以务实态度、改革精神,扎扎实实推进重组工作,避免简单资源导向,盲目追求挂“牌子”,导致一哄而上,影响重组成效。

四是进一步明晰国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方面大的方向和原则已经确定,但的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对于很多所领导关心的所室关系问题,我在这里重申一下,院所两级是我院的基本管理架构,不能也不会动摇。国重是研究所的内设创新单元,是研究所的一部分,由研究所管理和运行。研究所是国重的“大后方”,是国重发展的学科基础和创新土壤;国重是研究所科技创新的高地,是研究所凝聚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重要平台,其先进性应该也必须体现在开放性、包容性、流动性等方面。研究所要把国重作为整体发展的重要部分和核心竞争力,同时赋予国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日常运行管理权,为国重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支撑保障。要建立健全国重考核评价体系,以5年为周期进行考核评价和动态调整,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对研究所及其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发挥我院建制化、体系化优势,我们还提出在组建单个国重基础上,组建国重群,形成集群作战能力,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五是强化对国重体系重组的资源和政策保障。院层面要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统筹存量和增量资源,加大对国重重组和建设的支持,在稳定支持经费、重大科研任务部署、人才计划、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国重予以倾斜支持。在经费管理方面,逐步打破课题核算制,探索以国重为基本核算单元,实行经费“包干制”,切实践行“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重组理念,切实发挥院所两级管理的制度优势,切实调动研究所法人治所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三)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

科技创新,以人为本。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凝聚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人才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相比,我院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能够引领学科发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较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不足,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吸引凝聚优秀人才的政策环境仍不完善,人才评价中的“四唯”倾向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加快解决。

一是要大力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要结合国家和院各类人才计划、国重体系重组、重大科技任务实施等,不拘一格选拔任用优秀科技骨干,加快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是在实施先导专项中,要落实好“两总制”,为优秀科研骨干成长为领军人才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同时,要千方百计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在稳定现有人才队伍的基础上,加大国内外引才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快引进一批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精尖缺”人才。

二是要把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无论对全院还是院属单位,优秀青年人才都代表着未来。要落实好今年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加快选用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担任先导专项项目负责人。要通过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优秀青年团队计划、各类人才计划、特别研究助理、青促会等方式,支持和吸引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和团队。同时,要继续研究出台新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和稳定工作力度,为他们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实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是我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精准激励和稳定支持核心骨干人才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在全院范围内支持核心岗位1400个、骨干岗位2800个,到2025年力争达到9000个。在实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中,要坚持“扶青扶优、不唯帽子、权力下放、长期支持”的原则,院层面主要是制定政策和标准,人才选拔和评价的自主权和管理责任都下放到研究所。研究所领导班子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资源统筹和所内各项政策衔接,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稳妥推进,确保这一制度落地落实并取得预期成效。

四是要营造有利于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制度环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加快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院机关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精简各类报表和材料,减少各类检查和考核评价,减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研究所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意识,在研究所管理实践中切实以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为中心,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具体管理工作中要去行政化,尽可能简化程序,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科研人员要保持定力、严格自律、专注科研,减少与专业科研无关的工作,减少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此外,还要统筹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进一步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四)认真落实和强化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

在我院院所两级管理架构中,研究所是科技创新的基本单元,也是院所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科研院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科研院所自主权,强化现代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我院也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政策措施,不断扩大研究所自主权。同时,通过建立院领导联系指导院属单位全覆盖制度、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开展政治巡视和审计等,加强院对院属单位的宏观指导与管理。

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匹配的、一致的,更大的权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院章程和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全面履行、认真落实好法人权责。这里,我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重点强调四个方面。

一是用好管好经济资源,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关心和重视科研经费管理工作。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此后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个具体政策文件。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都强调要深化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此作了专题研究和部署。8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将赋予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和使用自主权,同时也对项目单位管好用好经费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人员的关怀与激励落到实处,让一线科研人员真正有获得感,真正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条财局、人事局等部门要根据国家有关新规定、新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加快清理修改与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不符的规定和办法;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贯解读和培训,加强对院属单位的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院属各单位要及时研究、落实这些政策措施,接得住、用得好,更加积极主动地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避免因为人员经费压力,不得不去承担不符合主责主业的各类小项目。

同时,院属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分析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对自身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切实提高自主配置和调控资源的能力。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和长远发展要求,合理确定科研项目经费与自主调控经费、科研任务经费与人员经费的比例,规范不同类型人员收入分配政策。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经费使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切实防范资金风险,保证本单位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要坚决推进分支机构、非法人单元和不良企业清理工作。这项工作是院党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也是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年多来,清理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也要看到,清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彻底现象,与院党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院党组下决心把这项工作一抓到底,对不能按期整改的,进行了约谈和督促。院属各单位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到真清理、求实效,真正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地专注“国家队”的主责主业。下一步,人事局、监审局等部门和国科控股要加大督查力度,年底要开展“回头看”,对清理工作不到位的要问责追责,确保清理工作成效。

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19年,院党组根据中央要求,建立了院属单位向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在执行过程中,院属单位总体是好的,但少数单位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内容把握不准确、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希望各单位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抓好请示报告制度的执行,确保全院一盘棋,确保院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安全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加快提升我院科技安全保障能力。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把安全管理工作贯穿落实到科研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科研活动安全、生物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和学生安全、科研设施和平台安全、危化品安全,以及科学数据、科技期刊、文献资源等安全,加强科技安全预警监测和应对防范,为科技创新提供安全保障。院属各单位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严守安全底线,确保本单位安全稳定。

此外,我们还要统筹抓好科技智库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科研平台和条件建设、信息化建设、科教融合、科学传播和科普工作、文献情报与档案、离退休干部、统战与群团等工作,推动全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国科技事业、我院科技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在院所两个层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我院党的领导体系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真正在思想上、组织上把全院上下凝聚起来、动员起来。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中央指导组的要求和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经验成效,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核心内容,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指导组要抓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办好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解决一批制约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老大难”问题,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切实加强院属单位党建工作。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院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好分院分党组在强化所在区域院属单位党的建设、统筹协调等方面作用,积极为党组决策出谋划策,为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提供支撑。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结合科研院所特点,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切实做到党建和科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尽快改变部分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结构不合理、后备领导人员不足,特别是党政正职难以及时配备的问题。要坚持“又红又专”,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运用好政治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督查检查等手段,引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实效,主动担当,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加严实有力的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党的制度,善于从制度上思考把握问题,善于依据党的制度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解决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院党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院党组对院属各单位和院机关各部门“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自上而下的监督,加强对同级和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要继续抓好制度法规的落实,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

五是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我院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一代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推进科研诚信、科研道德和学术伦理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查处力度。

六是加强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今年六七月份,院党组对院机关各部门开展了以“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重服务”为主题的政治巡视。院机关各部门要以这次政治巡视为契机,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当好院党组的参谋助手,不折不扣地贯彻好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强化院机关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协调和帮助院属单位解决实际困难,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持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深入研究解决影响制约机关作风和能力建设的一些深层次、制度性问题,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减少没有实质意义的管理环节,不做只留痕迹不留业绩的事,提高院机关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以上我代表院党组传达了这次夏季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这次会议精神的宣贯和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相关任务落地落细。有关重要工作进展和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院党组报告。

最后,我还要强调一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威胁和不确定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国内出现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周密部署,我院也连续下发多轮通知,从严从实加强疫情防控。总体看,全院疫情防控形势平稳。近期,职工结束暑期轮休陆续返岗,学生结束暑假集中返校,院属各单位必须坚决按照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严格遵守属地各项管理规定,健全责任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切实保障职工、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同时,继续加紧做好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聚焦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谢谢大家!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