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计算机学院开启“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提升党建数字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45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队伍中研究生占比较大,散布在东西校区、高新校区和苏州等地,外出实习人员较多,客观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党员教育管理难、集中开展活动难、监督考核评价难的问题。对于基层党建来说,如何将互联网技术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充分提高效率,是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关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凭借自身学科优势,经过在基层党支部中的充分调研和需求征集,率先与第三方联合开发了“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该平台采用BS架构,切实成为院党委、党建办与基层党支部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的桥梁,并消除了使用公共社交平台传递、记录工作信息的安全隐患。自2018年10月上线运行以来,增强了党组织职能作用,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党务工作效率,促进党建工作开放、规范、科学。

  将党建业务、党建管理搬上平台,业务管理科学顺畅,成为支委的好助手。平台内嵌党务流程,支持基层党组织创建发布组织活动,并通过短信、邮件方式自动向支部成员发出活动通知、登记出勤记录、活动通知与反馈、请假与思想汇报提交、记录党费缴纳情况等,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

图1. 组织活动列表与发布活动页面

  将活动记录、学习资料搬上平台,工作留痕迹,支部有传承。学院充分考虑党员主体分布依托于科研方向的特点,将支部建在实验室上,滚动推进,形成“老带新”的稳定型支部,组织活动的照片和记录均上传到平台上,有效解决了支部换届、支委变更可能导致的支部资料散乱、保管难等问题,也为支部持续建设和开展活动提供了参考经验。

图2. 会议记录查看页面

  以点带面,党员、支委和支部全覆盖,以数据先行,及时消除工作盲区,为支部考核和民主评议提供有力证明。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是基层支部的工作重点,参加组织生活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如何实时监督支部工作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直以来都有对账难、核实难、查阅难的问题,一到考核,各支部搬着一摞摞手册复印翻阅,再行记录的方法效率低下,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平台可直观查看从支部到党员的各项数据,包括支部各类活动次数、参会人员、每个党员的出勤、缺勤次数,不仅便于上级党组织及时发现支部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也便于为考核提供有力数据,改善支部工作懈怠、重形式轻内容等弊端,有效调动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

图3. 查看出勤情况统计等

  计算机学院党委对党建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进行大胆革新,通过“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切实将“互联网+党建”的模式付诸实践,把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自运行以来,学院基层党组织累计一百多位党务工作者、五百多位党员使用该平台,对平台的认可和使用度不断提升,从“陌生”向“习惯”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实现了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促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