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空间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老科学家育人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毕业生经验分享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32

  “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帮助身边同学明确自身未来职业道路,6月23日晚,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空间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弘扬老科学家育人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邀请了来自机关、高校、互联网企业等三个代表性就业方向的优秀毕业生党员,就在读期间的感悟与收获、面临就业的抉择与准备、未来工作的认识与期待等方面,同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在读研究生共32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由支部书记钟志辉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钟志辉首先带领大家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中,2021届博士毕业生代表邹梓成介绍了自己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日常工作内容,分享了自己从一个学生到党政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转变,讲述了自己在择业时面临的种种选择。他希望师弟师妹好好学习、认真科研,将来不论走上什么样的岗位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

  即将入职博士后的2022届博士毕业生代表王诗谋,从文献阅读、论文投稿与写作、学术报告等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科研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技巧。他勉励大家要专注做好每一件事,平衡好学习科研与自己生活,在攀登科研高峰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2022届硕士毕业生代表、阿里巴巴集团系统分析师李林航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科大本科、硕士就读的学习收获与感悟,详细讲述了自己读研以来对于未来就业方向从迷茫转变为坚定的过程。对于想要毕业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的师弟师妹,他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准备经历,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获取渠道供大家参考。

  分享过后,同学们热情提问,充分交流,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活动最后,钟志辉对三位师兄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主题党日瞄准当下青年最关心的就业问题,邀请了身边的优秀榜样来座谈交流。从师兄们的讲述中,能够真正感受到他们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党员身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科大学子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向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静下心来、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争做“六有”大学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沉浸在刚刚的交流讨论当中,大家纷纷表示自己收获巨大、感悟颇多,希望支部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21级博士研究生、党员孔震宇同志说,邹梓成师兄的机关工作介绍让我深刻认识到学校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机关单位并非“清闲”的处所,不能怀着轻松稳定的想法而选择学校机关等行政工作,而是要真正抱着一颗为同学、老师服务的心。

  20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杨翠同志说,很感谢李林航师兄从面试经验、内容等各方面给出了详细的经验总结,这让即将毕业的我们觉得“如获至宝”,也让低年级处于迷茫中的师弟师妹们有了更清晰的就业认识,对我们以后求职有很大帮助。

  21级硕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刘俊延同志说,王诗谋师兄的科研经验分享中介绍了很多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发现总结的一些技巧、方法、注意事项等,也分享了很多实用的科研工具,这些促成了师兄出色的科研能力,也对我们如何更好地提高科研水平有很大启发。

  “寻觅深空,刻画未来,弘扬科学精神,传承科大基因”,以我校“支部特色年”活动为契机,空间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各项特色主题党日,让党建带动学习科研,真正做到“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文/钟志辉  图/孔震宇 马玖琦)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