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独秀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79

  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3月19日,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15人赴安庆独秀园开展“赓续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这场现场教学,体验了“沉浸式”学习活动。

 

在园区,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边走边听边看。巨大的弧形浮雕《惊雷》壮观气派,以汹涌澎湃的长江波涛为基调,记录着陈独秀先生波澜壮阔、曲折非凡的一生。穿过松柏林荫道,广场中央的陈独秀铜质塑像意气风发,透露出陈独秀先生一生追求民主、向往科学的昂扬精神。

 

同学们在陈独秀先生创办的《新青年》和《敬告青年》的碑刻前驻足良久,这一具有宣言性质的《敬告青年》一文,对腐朽文化进行了有力抨击,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期盼他们心怀天下,冲破枷锁,为建立一个美好的中国而抗争、努力。“自由的而非奴隶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先生撰写的《敬告青年》即使在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细细读来,依然字字铿锵,力透纸背,荡人心魄。

走过长长的阶梯,站在陈独秀先生墓前,怀揣着无比崇高的敬意,师生们恭敬地向墓碑三鞠躬,表达对先生的敬仰之情。回顾整个园区的布局和建筑,气势磅礴,庄严又肃穆,简朴之中很好地诠释了陈独秀先生的思想理念和人生经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先生雕像前,师生们集体唱国歌并进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牟玲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位同学应该以参加活动为契机,向身边的优秀同学学习,加强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的培养,积极服务师生,提升综合能力,希望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业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诸多领域全面发展,努力追求卓越。

  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桐城“六尺巷”和文庙,接受了一次“礼”和“让”的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了解了“文都”桐城厚重的历史底蕴。

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是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近两年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团课、入党宣贯等方式,加大本科生入党工作力度,目前已有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且绝大多数为大一大二低年级本科生。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了样板党支部的领航作用,将党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同学们更好地通过党史学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尹江燕撰稿)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