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交流共建助力立德树人—— 计算机学院党委与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开展五四青年节党建交流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2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4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带队,组织师生党员骨干来到合肥蓝天救援队,开展“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交流共建助力立德树人”的学习交流共建活动。学院获批省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校级样板党支部的支部支委参加了本次活动,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刘晓冬、支委汤佳阳等十余名同志接待并参加了交流。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是合肥市先进党组织,拥有一支500多人的救援力量,有志愿者300余人,预备队员150余人,正式队员70余人,人均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000小时,建队至今累计参与水域、地震、台风等各类救援行动360余次,成为政府应急救援体系中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

大家首先参观了装备库,刘晓冬书记详细介绍了救援装备和器械的种类、用途,有的用于水上救援,有的用于地震救援,有的用于山野搜救,其中不乏红外、热感、无人机等高科技搜救装备。蓝天救援队是纯公益性质的组织,这些救援装备有的来自于社会、企业捐赠,有的是队员们“自掏腰包”添置。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可、支持,更为队员们的奉献精神而深深感动。

来到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照片墙,记录着一幕幕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救援场景和一张张疲惫却温暖的面孔,照片墙的另一侧布满了各界群众赠送的锦旗,表达着人们的赤诚谢意。通过观看纪录片、聆听队员们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合肥蓝天救援队队员来自于各行各业,救援队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体能、救援训练,自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参加河南、安徽等地的抗洪抢险,转运受困群众一千三百多人;2023年2月,前往土耳其参加地震救援任务,承担水灾、疫情期间物资运送工作,搜寻走失人员几百人;他们还走进社区、校园、企业,开展安全宣讲、应急抢救等活动3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合肥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的殷切期望,他们秉持的一腔热爱、锤炼体魄、奉献自我、救助他人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热烈的掌声不时在会议室中响起,经久不息。

随后,双方进行了讨论交流。合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表示,当下的救援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以水下救援为例,从用钩子探测捕捞发展到今天的水下摄像头、探测臂等,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还有后方提供的信息搜集、整理、甄别、通信保障等,和计算机学科息息相关,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群体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发挥专业特长。

我院师生交流了学校和学院党支部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并纷纷表达了参观感想。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宣传委员胡海蓉表示:“除了感动和震撼,我还感受到了责任的感召,希望未来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中去,为社会进步增添一份青年力量。”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书记吕德锐说:“通过这次参观,我们被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团结意志和奉献精神所深深打动。救援队虽是业余工作,但每位队员都不计较个人得失,遇到困难抢先在前,整个团队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我们党员需要学习和发扬的宝贵精神。”研究生智能物联党支部书记郭楷文表示:“在如今纷繁复杂的社会当中,仍有一批人满怀着对服务社会的热爱,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为社会带来温暖与爱,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恰逢五四青年节,我们要向蓝天救援队的青年同志们学习,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活动,为社会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最后,合肥蓝天救援队急救队医许名为大家详细生动地讲解了应急急救知识和AED使用方法,并做了操作示范,大家踊跃实践,尝试“救人”,收益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正值五四青年节,这次参观为学院师生党员深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课,为学院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工作和党支部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打开了新思路。高校师生既是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福利等领域探索创新的先锋力量,也应成为志愿服务发展创新的先锋,要发挥聪明才智,结合专业特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X
X